Levin Sean

查看详情

关于相声 (相声术语)

总赖东君主:

阿鱼,来个姨:



#搬自百度#




相声(Crosstalk),一种民间说唱曲艺。相声一词,古作象生,原指模拟别人的言行,后发展为象声。象声又称隔壁象声。相声起源于华北地区的民间说唱曲艺,在明朝即已盛行。经清朝时期的发展直至民国初年,相声逐渐从一个人摹拟口技发展成为单口笑话,名称也就随之转变为相声。一种类型的单口相声,后来逐步发展为多种类型:单口相声、对口相声、群口相声,综合为一体。








相声分类:







● 单口相声,由一个演员表演。长篇单口相声,通常分为数次表演,类似于评书,但更注重笑料。




● 对口相声,演员人数为2人,演员为一捧一逗。依甲乙二人说表内容的轻重与语言风格之不同,可分为"一头沉"、"子母哏"和"贯口活"三类。




(男女相声,对口相声的一种)




 群口相声,演员人数在3人或3人以上。甲称"逗哏",乙称"捧哏",丙称"腻缝"。








相声基本功




都知道相声演员有四大基本功:说学逗唱。:讲故事,还有说话和铺垫的方式。:模仿各种人物、方言和其他声音,学唱戏曲的名家名段,现代也有学唱歌跳舞。:制造笑料,及逗人笑。:经常被认为是唱戏,唱歌。实际上“唱”是指演唱“太平歌词”。太平歌词是相声的本功唱。




而在传统上来说,这四大类拆开来,又细分为十三门: 要钱,口技,数来宝,太平歌词,白沙撒字,单口相声,逗哏,捧哏,群口,相声怯口/倒口,柳活,贯口,开场小唱








常用术语




逗哏:"哏"指滑稽、逗人发笑的话或表情。逗哏即逗出令人发笑的效果,也代指负责逗哏的演员,又称“甲”。








捧哏: 对口或群口相声演出时配合"逗哏"叙述故事情节的演员,现通常称作"乙"。又称"量活儿的"。








腻缝:群口相声演出时配合“逗哏”叙述故事情节的演员,现通常称作“丙”。








垫话:相声演员登场表演正式节目前的开场白,有时也是一个小节目,吸引观众注意或点明正式节目的内容。








入活:指相声演出时,用以将垫话引入正题的一段内容,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。








翻头:梨园行话,是在一个时间段内重复演出曲目的意思。








包袱: 是相声的术语,指的是经过细密组织、铺垫,达到的喜剧效果,不仅仅等同于笑料。








三翻四抖:相声组织包袱的手段之一。指相声表演时,经过再三铺垫、衬托,对人物故事加以渲染或制造气氛,然后将包袱抖开以产生笑料。








一头沉:指两个演员在表演时,一个为主要叙述者,即逗哏;另一个用对话形式铺助叙述,即捧哏。由于叙述故事情节以逗哏为主,故称“一头沉”。








子母哏:指相声表演时,两个演员(逗哏和捧哏)所承担的任务基本相同,如通过相互间争辩来组织包袱等。牛群与冯巩的系列相声即属于此类。








柳活儿: 以学唱(戏剧)为主的相声,旧时一般在开场使用,为的是招揽生意。








腿子活: 在相声表演中,演员为表演戏剧,带点小化妆,分包赶角,进入角色来表演,之后还要退出来叙事的段子。如《黄鹤楼》《汾河湾》《捉放曹》等。








贯口:又称“趟子”,为将一段篇幅较长的说词节奏明快地一气道出,似一串珠玉一贯到底,演员事先把词背得熟练拱口,以起到渲染抒情、展示技巧乃至产生笑料的作用。比较著名的贯口有《报菜名》《八扇屏》《地理图》等等。贯口由上百个词汇罗列,最能体现相声演员的基本功,其中以《大保镖》和《文章会》为典型。故相声行内有"文怕《文章会》,武怕《大保镖》"一说。








怯口活(怯口):运用方言或外语表演,如:《豆腐堂会》、《山西家信》等。








现挂(抓哏):现场抓紧取题材引起笑声








砸挂:相声演员之间彼此戏谑取笑的一种手段。相声演员生活中相互"砸挂"的事比比皆是。把这种"砸挂"说成是相声演员之间,用以训练随机应变,灵活下挂(组织包袱)和现挂(即兴创造笑料)的训练手段也不为过。








刨活儿:也称作刨底,把悬念或是包袱提前告诉观众或者听众,从而大大削弱的作品的感染力或效果,通常叫刨活,刨底包袱叫刨底。








特此提醒:




台上即演员“刨活”(刨底),就是把“番”(悬念铺垫)或“包袱”(笑料),故意提前告诉台下观众、听众,从而组织、制造新的连环“包袱”,达到观众、听众意想不到效果。




台下即观众“刨活”,就是把“番”(悬念铺垫)或“包袱”(笑料),提前告诉其他观众、听众,从而削弱的作品的感染力或效果。戏曲界称:“抽戏筋”。是不道德、不尊重艺术、不尊重演员的行为!






评论
热度(1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Levin Sean | Powered by LOFTER